skip to Main Content

基督主权长老教会传承

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传承

(作者:牧师唐纳德·比顿(Rev Donald Beaton))
与其他教会相比,我们教会人数较少。世界上很多有基督教信仰的人,都没有听说过我们教会,即便是那些知道我们教会的人,也鲜有人明白我们的立场。我们一直被误传、误解,许多人以为我们不过是“万物中的渣滓”,而且若非为着嗤笑我们的缘故,很多人都觉得我们根本没有其他值得一提的地方。有鉴于此,在世俗的眼光中,我们并不怎么被看好,但是我们却有着无比宝贵的传承;我们应当竭尽全力,将这一传承不折不扣地传给后代。

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的传承是什么

圣经

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的传承之一,就是一本敞开的圣经—即整本圣经。我们教会的信条就是,圣经是永生神的话,是神所默示的,是准确无误、绝对正确的,也是指导我们荣耀神、以神为乐的唯一准则。经过所谓高等批判而被删改得面目全非的圣经,我们绝不接受,也不会让高等批判对我们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认识什么是神的话、什么不是神的话。我们的传承也不允许我们,将人的吩咐当做教义去教导,更不允许我们的会众,盲目跟随这种依靠推测得出的、以沙子为根基的教义。

 

传福音

另外一个传承就是全备的福音,即强调因着亚当的堕落人类遭到毁灭,又因着基督的宝血和圣灵重生的工作,信的人可以得救。传福音的时候,会传讲神全备的旨意:凡拒不接受神为着人失丧和堕落的光景,所预备的荣耀补救措施的人,都会极其悲惨;凡接受这种补救措施的人,都会得享难以形容的荣耀。凡忠心传讲这种福音的地方,人的眼目就会单单定睛在神的荣耀和灵魂的永恒益处上。而不会去迎合肉体的欲望,也不会压制内心的惧怕:因为担心得罪那些比较在乎的男男女女而有的惧怕。传扬这种福音的人能充分意识到,他是在神全权的监督之下而传讲,他务必向神交账,而为了交账的时候有喜乐,他就要做耶稣基督的精兵。同时为了荣耀神的缘故,他更会为听众的灵魂大发热心,这样,每当他传福音的时候,就都会将之视为最后一次在地上传福音的机会。教会中拥有如此传福音的人,绝对是我们的重要传承之一。

 

分别主的百姓

我们的另一个传承就是,将真心认信基督信仰的人,从怀着邪恶之心认信基督信仰的人当中分别出来。整个教会当中每个苏格兰长老会会议,都在执行他们的一大功能:对想要参加圣礼的人进行审查。这是非常好的一种做法,因为如果不进行审查,许多没有领受恩典的人,可能也会冒冒失失,进行公开认罪。不仅苏格兰长老会会议要履行这种职责,每一位牧师在施行圣餐礼之前,也会履行这种职责,这也被统称为“守护主的桌子”。在苏格兰教会鼎盛时期,也一直遵循这一做法。《公共敬拜指南(Directory for Public Worship)》是“威斯敏斯德宗教会议”所认可的,并于1645年由苏格兰教会总会和苏格兰议会共同修订的,该书对这种职责有如下论述:接着,他(牧师)一方面奉基督的名,警告所有自高自大、好说谗言、亵渎真神、违背真理或良心活在罪中或过犯之中的人,不得来到圣餐桌前;并告诉会众,凡不按要求吃主的肉、喝主的血之人,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同时,在另一方面,他这样做,也是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邀请并鼓励凡被自己的罪重压、惧怕神的愤怒、并渴望突破自己在恩典中更上一层楼的人,来到主的圣餐桌前;同样奉基督的名,让他们软弱疲乏的灵魂得到安息、被更新、并获得力量。
在一个任何人都可任意领圣餐的年代,我们仍然忠心履行这一职责,所以这也是我们宝贵传承的重要部分。

 

我们为了持守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传承所付的代价

我们这些无价的传承,却是付出极大的代价才换得的。这些传承能传下来,实在是因为前人付出了太多的劳苦、汗水和鲜血。只需看一看我们祖国苏格兰的情况,就能知道我们所言非虚。

 

改教家和苏格兰盟约派

有谁未曾听说过这群不计其数的人呢,像约翰·诺克斯、乔治·威沙特、安德鲁·麦尔维、亚历山大·亨德森等等?他们的生命、他们为了真信仰的缘故而作出的抗争,都与苏格兰历史密切相连,任何一个人在读苏格兰历史的时候,都会看到这些人在我们的信仰传承上所发挥的重大作用。而天主教徒和亲天主教的信徒不遗余力篡改苏格兰历史,也正是这个原因,同时他们还想诋毁那些为真理作见证、使神得荣耀的人。

通常情况下,如果有人诽谤一个没有能力再为自己辩护的人,大家都会认为这是卑劣的行为,但是很明显,当有人这样对待我们的改教家和苏格兰盟约派的时候,大家却觉得完全可以接受。

难道这些改教家和苏格兰盟约派一生遭受诸多磨难,而且死后还要承受被咒骂的风险,都是为了自己的益处吗?只要看一眼他们的生活,我们就足以确定,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益处,因为他们的行为已清楚表明,他们的动力来自于让神得荣耀的热心和向后代传递神纯全话语的圣洁愿望。他们藉着诸般的劳苦、汗水和鲜血,让我们得到无价的传承,并撼动了罗马教会的根基。所以这背道的罗马教会使者们,才不遗余力,诽谤我们的改教家。

 

教会大分裂

为了维护我们的传承,先辈们不仅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宗教改革时付出了巨大代价,而且在教会大分裂时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行政官的职责是保护神的教会,但不可僭越自己的本分,篡夺原本属于教会的权柄。苏格兰教会的这段历史,也可以说成是一连串的冲突史。行政官一次又一次僭越自己的本分,插手本应属于教会的领域,导致冲突不断,最终引发教会大分裂。但教会分裂的目的,却是为了维护救主的王权,虽然如此,难道那些参与维护的人,就不需要付出代价了吗?通过那个时代的历史记载,我们可以找到足够的证据,明白他们所付的代价是何等大,而且他们付出这些代价时又是何等喜悦。但是,在这些至高者的见证人受试炼时,至高者常常与他们同在,亲自弥补他们一切的损失。这位拥有世界和“世界上所充满的一切”的至高者,不仅弥补他们属灵上的损失,也供应他们现世一切的需要,让他们在那些为了良心的缘故而踏上的土地上,可以建立教会,也有安身之所,并让他们看到,世界上的金银都是祂的。神出于祂现世的怜悯,而赐给他们那个时代的产业,他们也都传给了后来的世代。

 

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

教会大分裂之后的世代,或许可以用基督的话来形容“别人劳苦,你们享受他们所劳苦的,”而且他们也留下了确凿无疑的见证,透过这些见证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听凭堕落的人任意而行,这些人将会何等地滥用神的恩赐。在大学以及牧师当中,神为了支持祂的事工而赐下的诸般恩赐,却被用来宣扬异教观点,使人忘记神、背叛神。

“但耶书仑渐渐肥胖、粗壮、光润,踢跳奔跑,便离弃造他的神,轻看救他的磐石。”
但是,连一个为祂作见证的人也不留给苏格兰,这绝不是神的旨意。当曾经盛极一时的苏格兰自由教会,召开宗教大会,遵照宪法的程序通过《限制法》,宣称不再相信圣经是绝对无误的,也不再持守依据圣经制定的次要标准时,绝大多数人都报以支持的态度,反对撤销这个羞辱神、惹神愤怒的法令。就在这时,有一个声音,而且只有这一个声音[就是唐纳德·麦克法兰的声音]在大会上响起,为神和神的话语作见证,表示一定要靠着恩典的力量,将第一次和第二次宗教改革的遗产、以及这次大分裂的遗产传递给以后的世代。在1893年那场大会上响起的孤独之音,开始引领很多人从持守《宣示法案》的自由教会出来,就像当年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样,不同的是这次并没有盛大的场面。这个世界对此也是毫不理睬,只是冷嘲热讽一下而已,但就是这孤独之音,才让基督的教会得以在苏格兰一直延续下来,直到今天。

而他们付上的代价是什么呢?发出这一声音的人,以及所有支持他的人,都被赶出了教堂和牧师住宅,虽然这都是他们和他们的先辈帮忙建造的。于是他们却不得不在山坡上敬拜神,因为当地学校不方便接待他们,甚至后来,他们之前的那些朋友,就是曾厉声斥责《宣示法案》的人,也经常利用在学校委员会当委员的身份,剥夺他们的权利,企图让他们无法捍卫正式敬拜的各项元素。大众不欢迎他们的做法,所有支持他们的人,也都被视为只配忍受嘲笑和逼迫。而跟老友割裂,并不是他们所受的最大的试炼。有些人在大家的眼中,是甘愿在危险来临时为基督的事业受苦的人,而且从他们给予其他人的警告中,大家更有理由报这种期待,但事实却证明,他们只不过是能说不能行的人。那些将传承传给我们的人,不得不把他们的目光从这些人身上移开。对于将传承传给我们的人,神也在他们身上应验了祂的应许。
“人为神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儿女,没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来世不得永生的。”

根据《基督主权长老教会杂志》1941年1月版再版印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