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规范性原则对现今世代的重要性

规范性原则对现今世代的重要性

[节选自H·M·卡特赖特在2000年2月14日向苏格兰宗教改革委员会因弗内斯分行发表的一篇演讲《规范性原则》,上述标题是编者所加。]

1. 催促教会不断归正,回到使徒时代教会最初的样式。
敬拜的规范性原则已经发挥了重大作用,催促教会不断归正,回到使徒时代教会最初的样式,就是圣经中让我们看到的那种样式,这种样式也是我们的典范。用坎宁安的话来讲[在《改教家与宗教改革神学》一书第36、37页]:

我们发现,圣经指出了一条极其简明而又非常全面的伟大原则,而且这条原则非常契合与之相关的那一伟大对象的高贵性和重要性,这一对象就是基督教会的正确治理方式,—而这一原则“因其具有简洁性而无比高贵”。出于使教会长进、让教会装饰得更美的目的,而设计的大多数繁琐事项,在应用这一原则之后,都不再有存在的必要性了。

2.推动合一
敬拜的规范性原则,在推动合一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是从敬拜神这方面来看的,因为敬拜神是教会最重要的功用之一。诗篇属于普世教会。赞美诗却具有宗派性、分裂性。就像坎宁安论到该原则时,从总体上所讲的:如果新教教会同心合一,采纳这一简洁全面而又威严的原则,并忠心持守,必定能阻止大量的危害,并产生大量的益处。这是非常可信的说法,而且如果是这样的话,新教教会在整个历史上就会更加同心、合一,更有力量挫败他们共同的强敌:罗马天主教和无神论,从而推动他们同一位主的国度事业。

3.确保基督徒的自由
敬拜的规范性原则还发挥重大作用,保证神子女的自由,使他们在教会治理或敬拜上,都能脱离人的欺骗。加尔文[《基督教要义》,第四卷,8.1]说:
如果我们无限制地向人退让,将他们所觊觎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他们,那我们很快就会看到,这个社会会快速退化成一个暴君社会,与基督的教会完全敌对。

4. 保守教会不至落入不健康的主观主义之中
敬拜的规范性原则也发挥重大作用,保守教会在教义、经验、和教会权柄的施行等方面,不至落入不健康的主观主义之中。在这一切方面,都可以而且必须诉诸于圣经中的客观标准。以撒·华兹在引入赞美诗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大卫·方登牧师也一直为其进行辩护,但大卫·方登牧师也提到,事情已经朝着另一个极端在发展:“我们正在回归中世纪,因为当时也是将任何可以想到的手段,都用来传扬基督教信仰,但结果就是福音信息被篡改,失去了能力。”杨威廉牧师说道:
如果采用了规范性原则,敬拜中就会充满客观性……敬拜也会符合神的律法,而不是……充满主观主义。……如果一种敬拜不是出自神所启示的心意,而是出自人的欲望、偏好、想象和主意……那这就是改教家和清教徒口中的私意敬拜。[《清教徒的敬拜原则》,16-17页]。

5. 通过顺服神的权柄来荣耀神
最后,荣耀神,就是作出见证,表明教会在一切大事小事上都遵行神的权柄。我们做这做那,为了什么呢?因为我们真心想让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如果我们与其他‘基督教’的人不一致,请务必记住,哪怕是其他人几乎都偏离了改革宗在某一特定原则上所持的总体立场,也并不表示这一原则就是不对的,更不表示就不可以批评那些背弃这一原则的人。批评其他教会敬拜上的缺点,并不表示不承认这种有缺陷的敬拜是真实的,也不表示我们外在形式上的纯正,就可以让我们忘却自己敬拜中存在的其他缺陷。我们的目的必须是用真理和灵来敬拜神。让我们各自省察自己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