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灵恩运动

灵恩运动—已经停止的恩赐

第一部分—从旧约到新约的转变。证明使徒的身份
基思·沃特金斯牧师

本文节选自1996年4月自由长老会教会青年大会上的一篇发言。

大家必定都已经注意到,在认信基督的教会中,一直都长着一颗最不受欢迎的树。20世纪60年代以来,这棵树迅速成长,到现在为止,它的枝叶几乎已经触及到了每个角落。虽然它打着基督教的旗号,也自称是福音派,但它所到之处,都给真正合乎圣经的基督教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棵树就是灵恩运动,这种宗派坚持认为,新约圣经中圣灵所赐的超凡恩赐,现今依然存在,如说方言、说神所启示的预言、行医病的神迹等。在希腊文新约圣经中,恩赐一词对应的是charismata,所以这个运动被称为灵恩(译注:灵恩对应的英文是charismatic,与charismata是同根词)运动。事实上,新约圣经用这个词指代所有的恩赐,包括一般性的恩赐和超凡恩赐。但是,根据现行的用法,同时为了清晰起见,本文用charismata一词指代特殊性恩赐,而特殊性恩赐,也是灵恩运动自认为与其他宗派最大的不同之处。

对于一颗不想要的树,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就是挨个砍掉它的各个树枝。我们在对待灵恩这颗树的时候,也会这么做,我们首先会处理那些较为茂盛的树枝:他们敬拜时非常混乱、没有恭敬之心;他们的神迹是欺哄人的骗局;他们的领袖明显是在演戏;他们的预言和启示都是虚假的默示;他们荒唐的上演多伦多祝福式的表演:2 他们亵渎神、否认真理,推行普世教会合一运动。如果砍掉他们这些耸人听闻、惹人注目的方面,可能会大快人心—但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太好,也不会产生实际的作用,因为这棵树的树干依然毫发无损地立在那里。尽管我们可以修剪掉一些长得太过茂盛的树枝,但修剪过的灵恩派,依然是灵恩派。

第二种方式,就是将斧子放在树根上,把整棵树连根带叶,全部砍掉。这也是本文采纳的做法。而能够完成任务,将这棵树砍掉的斧子,只有在合乎圣经的教义—终止论中才能找到。这项教义是所有正统基督教派历世以来所持守的,这项教义认为,超凡性恩赐已经彻底终止了。而某些人基于灵恩运动,声称这些恩赐尚未终止—所以终止论这把斧子,就要放在这棵树的树根上,也即灵恩运动上。一旦从圣经中认识到,神已经在很久之前,就停止赐下圣灵的超凡性恩赐,那时就会认识到,整个灵恩运动势必都是一场骗局,而不是出自神的。终止论这把斧子,是神所赐下的一个有力武器,可以将每一个灵恩的堡垒悉数摧毁。遗憾的是,因为现今教义混乱,终止论就成了先知的儿子掉在水中的那把斧子,一直无法被人看到,直到以利沙让它再次浮出来,才进入大家的视野当中(参 王下6:5-7)。我们要求告以利沙的神,让终止论这项教义再次浮现。

灵恩运动为何终止了呢?如果新约圣经的时代需要说方言、说预言、和医病的恩赐,现在当然也需要了?不对,赐下一切全备而美善恩赐的神,做任何事都不会不讲道理。当祂赐下超凡性恩赐的时候,是有特殊原因的—为了达到祂既定的目的。而这些原因和目的,在圣经中都有清楚的教导—而终止论这把斧子的利刃就是:当我们查考这些目的时,我们发现他们都不过是暂时性的,全都只属于早期新约教会时期。既然这些目的都已经实现了,再赐下超凡性恩赐就没有任何意义和用处了。所以,我们可以确信,这些恩赐都已经终止了。这些超凡性恩赐可能有四种目的,而这四种目的全都是暂时性的—表明不再需要这些恩赐:首先,标志着从旧约到新约的转变;其次,证明使徒的身份;再次,在圣经正典尚未成书时,提供额外的默示;最后,表明圣经正典的默示即将进行重大加添。考虑到这些目的,我们可以非常有效地,对灵恩这颗大树的树根,发起四次致命的打击,将其连根拔起。只要明白了这些目的,就不会再有灵恩运动了。

1. 从旧约到新约的转变

神赐下特殊的超凡性恩赐的第一个目的就是,标志着在旧约时代结束和新约时代开始这之间,最重要的一段过渡时期。早期新约教会史的这个方面被淡忘得太快。神赐下超凡恩赐的这段时期,本身就是极为特殊的一段时期。当时神开始用新的方式,施行祂的恩典之约。这种变化是如此巨大,以至于神把超凡恩赐赐给了这个新约群体中的人,好用一种最不可能出错的方式来标记这种变化。

尤为特殊的是,在这个过渡时期,神完成了祂的救恩,而之前这种救恩一般只是赐给犹太人的,但现在这种救恩的范围却扩大了,涵盖了整个外邦世界。我们记得,当先知约拿看到神怜悯尼尼微的外邦人时,他是何等难以接受这一点,透过这个特殊的例子,我们便可以理解,对犹太人而言,这种更加彻底的旧约到新约的转变,既整个外邦人都有机会进入到新约中,是何等难以接受。而这些超凡的恩赐,就是神为了让犹太人明白这一点,而赐下的神迹,正如埃及的术士在另外一种场合下所说的:“这是神的手段”(出8:19)。

五旬节那一天,标志着新约时代的正式开始。正是从这一天开始,才开始有各种超凡性恩赐,而这绝不是巧合—五旬节那一天的超凡性恩赐,就是说方言。来自普天下各地的犹太人,听到没有学问的加利利人用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语音流利地讲话,就甚是惊奇。“这是什么意思呢?”他们惊讶猜疑。彼得就高声说话,讲论说这表明了从旧约到新约时代的转变:“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做异梦’”(徒2:16、17)。

他们为何要用不同的语言讲话呢?因为当时已经是新约时代,各国的人都要敬拜神,甚至外邦人也要敬拜神,这样“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21节)。不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也不论讲什么语言,都没有分别;只要求告主的名,就必得救。相比于旧约,神所施行的新约变化太大,所以旧约才应许说,新约的标记就是圣灵赐下的超凡恩赐:先知;异象;异梦。这就是超凡性恩赐刚刚被赐下的第一天,使徒对这类恩赐目的的理解。

实际上,当哥尼流家中的外邦人被纳入恩典之约的时候,他们也被圣灵引导说方言(徒10:44-47)。这是(可以说是)外邦人的五旬节,而说方言这项超凡恩赐,就是在以神迹证明,他们已经从基本上只针对犹太人的旧约时代,过渡到了也接纳外邦人的新约时代。之后,有些犹太人质问外邦人中间所发生的事—神怎能这样做呢?彼得对此进行了捍卫,称这些超凡恩赐的目的都是过渡性的:“神既然给他们恩赐,像在我们信主耶稣基督的时候给了我们一样,我是谁,能拦阻神呢?”(徒11:17)。这就消除了他们的疑惑:“众人听见这话,就不言语了,只归荣耀与神,说:“这样看来神也赐恩给外邦人,叫他们悔改得生命了”(18节)。他们是怎么接受了这种过渡的呢?是藉着说方言这项超凡恩赐的证明。而说方言的目的也正是为此。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4:21引用以赛亚书28:11,直接指出了超凡恩赐的过渡性目的,他写道“律法上记着:“主说:‘我要用外邦人的舌头和外邦人的嘴唇,向这百姓说话。”说方言的恩赐是一项神迹,表明外邦人的时代已经到来。另外,这也是对不信的犹太人作审判的证据:“主说,虽然如此,他们还是不听从我。这样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21、22节)。因为犹太人心里刚硬,所以神就接纳了外邦人—早期基督徒所说的不同的方言,就等于为那个旧的犹太时代敲响了丧钟。

这种过渡大约发生在两千年之前。那么在二十世纪即将结束的今天,神是否可能还在用这种特殊的超凡恩赐,作为这种过渡的标记呢?当然不可能。神已经在公元一世纪的时候,用超凡恩赐标记了这种过渡,而且已经在圣经中一劳永逸地记载了下来。耶路撒冷在公元70年陷落,明确标志着旧的犹太体系的结束,因为很明显,过渡已经完成了。我们证明了超凡恩赐的这第一个目的是暂时性的、而且是已经完成的之后,就等于抡起终止论这把斧子,第一次砍向了灵恩这颗大树。

2. 证实使徒的身份

超凡性恩赐的第二个目的,就是证实—证实新约时代的使徒,就是主真实可靠的使者。当神高举祂超凡的使者时,往往也会给他们行神迹奇事的能力,来证实他们的身份。当神派摩西前往埃及对以色列人讲话的时候,他很害怕,说“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出4:1)。所以神赐给他行神迹的能力—将杖变成蛇,让手长大麻风,变水为血。为什么?因为藉着这些神迹,“好叫他们信耶和华他们祖宗的神……是向你显现了”(第5节)。这些特殊的恩赐,都是为了证明摩西真是神的使者。另外,以利亚和以利沙行的许多神迹,也都是为了确认并证实,他们确实承担了从神而来超凡的先知性使命。出于这种原因,美歌者才在诗篇74:9中将先知和神迹放在一起:“我们不见我们的标帜,不再有先知,我们内中也没有人知道这灾祸要到几时呢。”神迹奇事的目的,都是为了给神超凡的使者做见证。

神在新约时代也使用这种方式。救主,我们 “立约的使者”(玛3:1)也是如此,这样彼得才能在五旬节的时候讲论说“神藉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将他证明出来,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徒2:22)。所以,因着弥赛亚所行的超凡性神迹,祂的身份就得到了证实。尼哥底母深夜来见耶稣的时候,他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拉比,我们知道你是由神那里来作师傅的,因为你所行的神迹,若没有神同在,无人能行”(约3:2)。对于施洗约翰的问题“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救主的回答很干脆“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什么事呢?就是祂所行的神迹奇事:“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太11:3-5)。这些神迹都证明祂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是神所差来的弥赛亚。

如果颁布律法的摩西、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甚至弥赛亚耶稣,都是靠他们所行的神迹来证实自己的身份,当然我们也能想象,使徒也会靠他们所行的神迹,被证实为神所默示的使者。而他们也确实是神的使者。早期新约教会的超凡性恩赐,也可以证实使徒确实是神所委派的。明白这一点很关键:在早期教会时期,假使徒盛行,所以神就赐下超凡性恩赐,好证实基督设立的真正的使者。比如,保罗能够用他所行的神迹奇事,证实他真正的使徒身份:“我在你们中间,用百般的忍耐,藉着神迹、奇事、异能,显出使徒的凭据来”(林后12:12)。其他使徒—主在世的时候曾亲自听过主的教导的使徒—也因着神迹奇事,证实了他们的身份和权柄:“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来2:4)。

很明显,保罗和其他使徒所行的神迹,都证实他们确实是神所委派的使徒,但早期新约教会中,其他人所行的超凡性恩赐,又该怎么看待呢?乍一看,无论传福音的腓利在撒玛利亚所行的医病恩赐,还是哥林多诸信徒所说的方言,似乎都不是为了证实使徒的身份。但如果深入查考,我们会看到,事实上每一种超凡性恩赐,都是使徒所行的神迹!因为这都是跟使徒有关的证据。

这在使徒行传第八章讲得很清楚。传福音的腓利不是使徒,他来到撒玛利亚城,不仅传道,还行神迹。灵恩派以此为证据,声称所有传道人,即便不是使徒时代的传道人,也可以行神迹奇事,以证实他们的服侍是真的。但这是不对的!因为即便腓利所行的神迹,也是为了证实使徒的身份。因为虽然腓利自己可以行超凡性恩赐,但他却不能将这种能力传给其他人。只有使徒,才可以藉着神所赐的能力,将超凡性恩赐传给其他人。圣灵的这种超凡性恩赐,不可以藉着腓利的服侍,而临到撒玛利亚任何一位信徒的身上—“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一个人身上”(第16节)—即将五旬节的那种超凡性恩赐给他们。只有使徒按手之后,才可以将圣灵的这种特殊的超凡性恩赐分给其他人。即只有在使徒彼得和约翰到来之后,才发生了下面的事:“于是使徒按手在他们头上,他们就受了圣灵”(第17节)。所以,每次行超凡性恩赐—不论说方言的是谁,不论说预言的是谁,也不论行奇事的是谁,更不论行医病神迹的是谁—都是为了证实使徒的身份,因为每一次都会发现,这种恩赐是因着使徒的按手才得到的。除了使徒,没有人能够将超凡性恩赐传给别人。行法术的西门虽然与得救的恩典无关无分,却远比现今的灵恩派更加认识超凡性恩赐,因为他“看见使徒按手,便有圣灵赐下,就拿钱给使徒”(第18节)。所以,无论是由使徒亲自行超凡性恩赐,还是由腓利这样的传福音的行超凡性恩赐,亦或是由哥林多信徒那样的平信徒行超凡性恩赐,都没有差别。因为所有的超凡性恩赐,都是为了证实使徒的身份。

那么现今还需要证实使徒的身份吗?当如不需要了。圣经中对超凡性恩赐的见证,以足以让我们认识到,使徒是神所设立的。我们必须遵守约翰福音20:30、31所定下的原则“耶稣在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没有记在这书上。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如果我们寻找证据,证明使徒是神所委派的,那么我们就不能要求使徒在我们的面前再次行这些神迹奇事,相反,我们必须要相信圣经中为了我们的缘故,所记载的由使徒所行的那些神迹。

在新约圣经正典成书之前,使徒行神迹的能力已经在下降了。保罗在神所默示他的最后一封书信中写道“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罗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提后4:20)。若非保罗医病的超凡恩赐已经被神收走了,他怎么可能不医治特罗非摩呢?在那之后,保罗只被神默示写了两节经文。藉此,圣灵似乎在说,使徒已经藉着他们之前所行的奇事,得到了充分的确认和证实。他们不再需要超凡的恩赐了,所以他们超凡的恩赐就开始被收回—而且当时可能已经被完全收回了。

有些灵恩派人士试图回避这种推理,他们坚称教会今天仍然有使徒,所以他们就像圣经中的使徒一样,也需要证实自己的身份。但在二十世纪末的今天,不可能还有使徒。其一,使徒必备的资格就是,要亲眼见过基督,这方面保罗写道“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林前15:8)。另外,使徒的服侍,连同在圣经中行超凡的恩赐,说预言的先知(如使徒行传11:28的亚迦布)的服侍,都是根基性的。新约教会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2:20)。根基不需要被建立两次!既然使徒以及跟他们关系最亲近的同工,已经写下了新约圣经的教义,充分奠定了使徒的根基,就不再需要使徒这一超凡性职分。使徒是一个临时性职分,是早期新约教会独有的。所以,既然不再需要证实任何使徒的身份,那专门用来证实使徒身份的超凡性恩赐,就显得多余了。

至此,我们已经证明,超凡性恩赐的第二个目的,即证实使徒的身份,是暂时性的,而且很久之前就已经完成了。所以,这就相当于抡起终止论这把斧子,第二次砍向灵恩这棵树的树根。这些超凡性恩赐已经终止了。

  1. 五旬节派,是灵恩运动的前身,开始于20世纪初,其核心观点与灵恩派相同:拥有并施行超凡性恩赐。其名称来自五旬节,因为五旬节的时候,超凡性恩赐首次彰显出来。
  2. 自本文刊出以来,事情已经从极端走向了荒唐。现在有的灵恩派人士声称,神已经行奇事将他们的牙齿变成了金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