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敬拜的规范性原则

何谓敬拜的规范性原则?

圣经告诉我们,要敬拜独一永活的真神,不得敬拜一切假宗教里的偶像。圣经中也已告诉我们,敬拜的时候当怎么做—就是遵守规范性原则。神没有让祂的教会去发明一种敬拜。相反,神已在祂的话语中,清楚陈明当如何敬拜。符合圣经的归正原则就是,凡神没有吩咐的,都不得在敬拜神的时候加入进来(申12:32和太28:20)。

第二条诫命一开始就说:“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出20:4)。《小要理问答》对这一点做出了正确的解释,即禁止“我们用形象拜上帝,或用圣经所未规定的任何方法拜他”(51问)。敬拜中的一切方面,都务必是神在圣经中所许可的。除此之外,不得加添任何其他事物。

规范性原则是一项宝贵的传承

加尔文改革宗(区别于路德宗/圣公会)的标志之一就是,教义和敬拜,都必须按照圣经进行彻底的归正。符合圣经的敬拜,就是按照规范性原则进行敬拜。这项原则在加尔文时期的日内瓦和诺克斯时期的苏格兰,应用得最为充分。而苏格兰最纯正的一些教会,在几个世纪以来,包括两次宗教改革时期以及苏格兰盟约派时期,都一直持守这项见证,这实在是一项不同寻常的特权。即便是在19世纪下半叶,苏格兰自由教会也必须持守见证,抵挡对规范性原则的背离。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自1893年诞生伊始,就一直不折不扣地持守敬拜的规范性原则。现在跟之前一样,依旧迫切需要这种见证,因为(举例来说)自由教会最近已正式抛弃这一原则;因为多数自称已经归正的教会,仍然在否定这一原则。

要详细了解苏格兰改教家等人,是如何不懈努力,界定并捍卫规范性原则的,请参看苏格兰改教家等人所界定的规范性原则。

圣经中真的讲过规范性原则吗?

有人持不同观点,认为规范性原则本身超出了圣经的范围。他们认为,规范性原则所规定的限制,就是来自人的律法,就等于实施一种不是出自圣经的原则。他们大错特错!关于该问题的链接地址是:圣经中告诉我们该如何敬拜了吗?

现今规范性原则仍然重要吗?

规范性原则仍然与我们有关系吗?请思考当今真正的基督教会所面临的问题:参加聚会的人越来越少;重要的圣经教义被否认;神的子民被分割成无数不同的宗派;太多太多自称是基督徒的人,生活、样式都跟这个世界很像。有人可能会认为,有太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为何局限在敬拜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类事呢(他们可能认为这类事情太过吹毛求疵了)。他们错得很离谱。这个链接,规范性原则对现今世代的重要性,列出了五个原因,说明为何现今规范性原则依然如此重要:

1. 催促教会不断归正,回到使徒时代教会最初的样式。
凡背离规范性原则的,就是背离圣经。那些喜欢自称“不停在归正”的人,可以从这儿入手,进行真正的归正:在敬拜中应用规范性原则,抛弃赞美诗、乐器、宗教节日等等。

2. 推动合一。有的人持守规范性原则,只唱诗篇,拒不使用乐器,不过“圣诞节”、“复活节”等节日,这种人往往会受到谴责,说他们在神的子民中间制造分裂。而事实却恰恰相反。追求合一的正确途径,就是只按照圣经进行敬拜。凡不按照圣经规定进行敬拜的,就是在神的子民中间制造新的分裂。单单回到圣经,以圣经作为敬拜的唯一准则,才是唯一的补救之法。

3. 保证基督徒的自由。否认规范性原则的人,常常抱怨说,规范性原则剥夺了神子民的自由!但事实却恰恰相反。是的,规范性原则的确让神的子民无法再随己意敬拜—但随己意敬拜并不是基督徒真正的自由。神子民的自由在于,脱离了人的传统和诫命,好有自由单单遵守神的旨意。唱赞美诗、弹乐器、过圣诞节,才能剥夺基督徒真正的自由。而规范性原则是指,神的子民需要单单按照圣经进行敬拜—这就保证了基督徒的自由。

4. 保守教会不至落入不健康的主观主义之中。
一旦教会在任一方面脱离圣经,任何事物就都可能进入教会之中。而规范性原则就是单单遵守圣经,这样就能铸就一个唯一的客观性壁垒,阻挡人的发明。少了规范性原则的话,就只能在“可接受”的赞美诗和不可接受的歌曲之间划界限,或者在“适宜的”乐器如管风琴和不适宜的乐器如吉他和鼓之间划界限,而这样划界限是非常主观性的,是人为的,而这样的人所支持的敬拜,也必定是人为的。

5. 通过顺服神的权柄来荣耀神。
神已经透过祂的话语讲明祂的心意,正如第二条诫命所记载的,祂把设计敬拜这一至高权柄留给了自己。坚持实施规范性原则,是承认神权柄的重要一步。如果不按照神话语中明确吩咐的方式敬拜祂,就是违背祂所彰显的心意,大大羞辱祂,这是不可容忍的。

规范性原则的实施

把这一点讲清楚非常重要,因为现在自称归正的教会,都认为他们可以一边持守敬拜的规范性原则,一边唱赞美诗、弹管风琴、过“圣诞节”等等,这种现象越来越司空见惯。这种做法揭穿了他们所说的话,表明这样的话只不过是嘴上说说而已。

1. 唯独唱诗篇
按照规范性原则,除圣经中所默示的诗篇以外,不得在敬拜中唱其他任何赞美材料。

2. 不得使用乐器
按照规范性原则,基督徒在敬拜时,不得使用任何乐器。只能使用人的声音。

3. 基督徒不得过“宗教节日”
按照规范性原则,基督徒不得过教会年历表上的任何人造节日,如“圣诞节”和“复活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