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女之别

当前困惑

最近这些年,西方社会大规模背弃圣经及圣经中的原则,这样做的一大特点就是,混淆了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

在国家立法支持所谓“同性婚姻”之后,这种情况达到了顶峰—而“同性婚姻”一词本来就是矛盾的,因为婚姻的定义就是一个男人和他的妻子,这是神创造人类之时所定下的,是圣经中的规定,所以不可违背,圣经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任何人类律法或观点,都无法改变这一点。无论男人和男人或女人和女人声称他们或她们之间的关系多么“忠心”、“忠诚”,那都不是真正的婚姻。国会的法案也无法改变这一点。

但是,男女之别的混淆由来已久,并非因为逆性的同性关系最近得到了批准,才突然开始。圣经的话一直都没有改变:“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1:27)。很多年来,有形教会内部和外部,都混淆了神所命定的性别差异。很多人把圣经的明确教导弃之不顾,甚至很多认信基督的敬虔之人也是这样,我们可以在下一页的链接中看到这一点。

男女在价值上平等

我们坚持认为,男人和女人在价值上平等,不论是在人的面前还是在神的面前,都是如此。这一点很有必要强调一下。现今世代的谬误之一就是,认为如果坚持跟别人之间的差异,就等于歧视别人。男人和女人之间存在差异。因为神为他们指定了不同的社会角色、教会角色和家庭角色。但是,坚持这些区别,并不等于贬低女人—或男人。相反,如果遵守圣经中的区别,男女都以造物主设立的次序为准,那么男女就会根据他们真正的—而且是平等的—价值被衡量。详情请参看男女在价值上平等。

男女角色有别

男女价值平等。但这绝不是说,他们的角色、功用和职责相同。相反,他们在这些方面是不同的,因为神造他们的时候就让他们在这些方面不同。在圣经中,神宣布世界各地的所有男人和女人、男孩和女孩,都要维持男女之别。关于这一点的解释请参看该链接:男女角色有别,其中解释了男人要做头、女人要顺服这样的圣经原则,并且将该原则应用在婚姻和教会中的男女角色上。

女人在教会中带祷告

有的人虽然认同女人不该做牧师、长老或执事,也不该讲道,但他们却认为敬拜时,可以呼召女人带祷告。但这也不符合圣经,详情请参看这篇文章:女人可以在公共祷告时带祷告吗?

总会就男女外表之别所作的决议

1970年,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总会发表了一份决议,陈述了圣经对于男女在外表上的区别所作的教导。由于这方面的社会标准越来越低,所以总会分别于1983年和2003年重申了这项决议。这项决议至今依然是我们教会的观点,其内容如下:
可以证明,这个时代的“放任”已经影响到了教会。在女人的服侍方面,以及男人和女人的发型方面,尤其如此。

圣经要求女人以正派衣服为装饰,总会也要求教会的女性留意这条吩咐。这条吩咐不仅要求穿正派的衣服,也要求区别男女各自的衣服。而男女在穿着上如果混淆了这种区别,就是完全违背圣经,是被神明明憎恶的。“妇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妇女的衣服,因为这样行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申22:5)。

圣经清楚教导说,女人要留长发,男人(男孩)要留短发。而长和短都是相对的。但如果因此就说,无法确定多长才算长、多长才算短,那就是对神的智慧最严重的诽谤。“你们的本性不也指示你们,男人若有长头发,便是他的羞辱吗?但女人有长头发,乃是她的荣耀,因为这头发是给她作盖头的”(林前11:14、15)。

所以,教会必须谴责一切违背圣经的行为,指导教会的会众寻求主耶稣基督的荣耀,好让他们在世界上过一种毫无玷污的生活。

男女服饰有别

神要求男女要有区别,所以他们在外表上也当有区别,包括服饰。男女当穿不同的衣服,男人和男孩要穿非常男性化的衣服,女人和女孩要穿非常女性化的衣服。点此链接:男女服饰有别,可以从圣经对着装的普遍教导,来看圣经在这方面的要求。先解释服饰的起源和目的,再查考申命记22:5中的禁令,由此看出,男人当穿男人的衣服,女人不可穿男人的衣服,如裤子。

女人留长发—男人留短发

世界的做法,已经在认信基督的教会中大行其道,令人触目惊心。世界上的女人留短发是“逆性的”—同样,世界上的男人留长发也是逆性的。但是对于认信基督的人来说,如果这样做的话,就不仅是逆性,而且是违背那位为他们而死的救主。祂为他们而死,是为叫他们遵行祂的话。祂“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多2:14)。

关于这一主题,还有一篇更详细的文章,解释了救主对祂百姓发型的旨意,但这似乎是很多人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的。该文章的链接是:女人留长发,男人留短发。

女人在公共敬拜时蒙头

这是男女有别的另外一个方面,不久之前大家都接受这种观点,但现在却都拒绝这种观点,即便许多声称遵守圣经的人,也拒绝这种观点。曾经,所有去教会的女人都会戴帽子—而且在整个敬拜期间会一直戴着帽子。而另一方面,男人即便在其他时候戴帽子,去聚会的时候也会摘下来。但现在变成什么样了呢?有一点可以确定:圣经一直未变。圣经仍然坚持其一贯的观点:“凡男人祷告或是讲道,若蒙着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凡女人祷告或是讲道,若不蒙着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因为这就如同剃了头发一样。女人若不蒙着头,就该剪了头发;女人若以剪发剃发为羞愧,就该蒙着头。男人本不该蒙着头……因此,女人……应当在头上有服权柄的记号”(林前11:4-7、10)。我们正在撰写另外一篇更详细的文章,来详细解释这一主题。

基思·M·沃特金斯牧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