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见问题

对于许多常见问题,您都能在此找到答案。若您对这些问题想了解更多,或您想提出完全不同的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的见证在最近修订的《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历史与原则要理问答》中以问答的形式呈现出来。

任何关于灵魂的属灵担忧,都请参见属灵帮助,希望您蒙主祝福,解决困惑。

这些常见问题散布在各章节中,分以下个部分:

  1. 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
  2. 敬拜
  3. 安息日或主日
  4. 基督徒生活
  5. 男女之别

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

问:为何称你们为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

答. 我们名称当中的每一个字都有其原因:

  • 我们名称当中的“主权”,是因为我们是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真正的继承者,为了阻止国家插手基督的教会,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在1843年教会大分裂时,就从当时的苏格兰教会中分裂出来。
  • 我们名称当中的“长老会”,是因为我们拥护长老会制,这也是唯一合乎圣经的教会治理形式。
  • 我们名称当中的“教会”,是因为这是新约圣经中,对基督的身体在地上的有形形式的称呼,而我们就是这有形身体的一部分。
  • 我们名称当中的“苏格兰”,不是因为我们在地理上属于苏格兰,而是因为我们坚守苏格兰第一次和第二次宗教改革所取得的所有符合圣经的成就,并且我们认为,自己是历史闻名的苏格兰教会真正的合法代表。

问:你们是一个“广派教会”吗?

答. 当其他教会的神学家们自称为“广派教会”时,他们的意思是说,允许对圣经进行宽泛的解经。我们不接受不忠于圣经的解经,因为这往往会偏离圣经中最直白的意思。保罗称这为强解-或歪曲圣经(彼后3:16)。

主耶稣基督警告我们,要提防宽泛的基督教。“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你们要防备假先知……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太7:13、15、21-24)。

问:你们不接受任何跟你们不同的基督教见解,难道这不正表明了你们思想上的狭隘吗?

答. 真正的基督教坚守圣经。圣经教导什么,就接受并相信什么。圣经没有教导的,就拒绝并谴责。这不是心胸狭隘,而是忠于教会的元首,祂说:“你们要进窄门:……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7:13-14)。圣经的真理是不可更改的、以及固定下来的,主张、持守这些真理,并为这些真理辩护,乃是教会永远的责任。“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犹3)。

问:你们支持普世教会合一运动吗?

答. 作为一个长老会教会,我们认为各堂会要在长老会的架构下保持合一。我们不接受现代“普世教会合一运动”中的虚假合一,因为这只不过是把各新教教会之间的教义差别最小化,这正在促使教会与教皇管辖的罗马天主教进行联合。我们认为,全世界所有受圣灵教导、重生的、基督里的信徒,都是合一的,这应该在长老会教会治理当中,由教会明确提出来。

问:你们的标准是什么?

答. 教会最高的标准是圣经,圣经是神所默示的,绝对无误的话。教会次要的标准是《威斯敏斯特信条》,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的所有职分的任职人员,在按立时都庄严宣誓,发誓要主张、维持并捍卫信条中的教义。

问:相比于许多教会,你们似乎太过时了。难道你们不应与时俱进吗?

答. 时尚会变来变去,而圣经却不同,因为圣经是永不改变的。圣经中的福音,总是与所有时代一切地方的人的需要息息相关。我们不需要修改圣经,让圣经适应我们现今的时代。圣经的原则是超越时间的,在任何时代都适用。主权长老会教会认为没有必要对已经归正的教义、敬拜和治理进行修改。“耶和华如此说:“你们当站在路上察看,访问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间;这样,你们心里必得安息”(耶6:16)。 

敬拜

此网站有一整块专门详细谈到我们的敬拜—请参见敬拜方式。在此我们就一些可能会问的问题,简要回答。

问:你们赞美神时唱什么?

答. 我们用神自己默示的歌本—诗篇赞美神,我们有韵律版的诗篇可供颂唱。我们在敬拜神时,不唱任何别的歌,因为神只授权在敬拜中唱诗篇。

问:你们唱歌时用什么乐器?

答. 我们在敬拜中根本不用任何乐器;只用全体会众的嗓音来唱。这是神自己在新约敬拜中的旨意。

问:敬拜中谁唱歌?你们有诗班、独唱者、和乐队吗?

答. 全体会众一起同声赞美神。没有乐器,不过需要一位领唱起头,然后全体会众一起唱。圣经中不允许存在诗班和独奏者。唱诗是指向神的敬拜,而不是指向人的娱乐。

问:你们过教会年历当中的圣诞节、复活节和其它节日吗?

答. 我们根本不承认这些节日,因为神从未吩咐祂的教会过这些节日。

问:相比于其他大多数教会,你们似乎对敬拜持有不寻常的观点。难道你们不想随从大众吗?

答. 在如今背离圣经的时代,我们的敬拜观也许会使我们脱离大众,不合群,但历史上许多教会(尤其是与那些持守纯正信仰的改革宗新教有关的教会)认信我们的敬拜方式,也按照我们的方式去敬拜。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跟随圣经,哪怕没有一个人认同我们。

问:你们如此敬拜有什么根本性的潜在理由吗?

答. 对,我们有。就是敬拜的规范性原则,该原则表明了圣经的教导:我们在敬拜中只能做神明确要求我们做的。当然,我们一定不能做祂禁止我们做的。但是,我们也一定不能做祂没有吩咐的。没有神的吩咐,我们在敬拜中不能随便加添什么。

问:你们敬拜的重点是什么?

答. 主权长老会敬拜的重点是神的话。因此,为了神的荣耀,讲道就占据了聚会最重要的一环。一周一次十分钟的讲道,不太可能传达太多圣经的教导。这就是为什么主权长老会教会在主日两次会向会众讲道,每次讲道都大约一个小时,而且通常也会在周间祷告会讲道(时间较短些)。人若想听到基督拯救的消息,就必须查考圣经。然而,调查发现,很多教会成员很少或几乎不读圣经。这就导致普遍的圣经盲,和对圣经的无知。

问:你们在聚会时,能施行“超凡”恩赐吗?比如说方言、说预言和医病。

答. 不施行。圣经的教导是,圣灵赐下的这些超凡恩赐是针对暂时的一段时间,包括使徒的一生中,新约教会刚刚建立的时候,以及圣经成书之前。现代有些人声称要恢复这些恩赐,但这是错误的,不合乎圣经的规定。请见已经停止的恩赐。

问:听说基督主权长老教会的敬拜氛围是苛刻而令人生畏的。为什么呢?

答. 这是误会。当然,我们的敬拜不是活泼轻率的,而是恭敬的、有秩序的、而且合乎圣经的。因为罪人敬拜神,这本身就是一件严肃的事,我们的态度和行为都应反映出这一点。的确,在现今这个鲁莽无理、随心所欲和心不恭敬的时代,我们的敬拜却显得这么正式。因此,他们有这种想法也无可厚非。“他在圣者的会中,是大有威严的神,比一切在他四围的更可畏惧”(诗89:7)。

问:听说许多到访者在基督主权长老教会都未受到热烈欢迎,是真的吗?

答 我们当然无法一一述说在各种特殊场合下,每一个地方所进行的每一场敬拜的具体情况。如果真的有人没有受到我们最热忱的欢迎,那么我们真的是深表遗憾。我们中的大多数基督徒都来自别的教会或别的地方,而且他们都受到了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的由衷欢迎,而且这种欢迎的热烈程度实在是没有可比的。对于其他人,我们也都希望给予这种欢迎。我们欢迎每一个人。而且根据我们的认识,这样的欢迎也属于基督教的一部分。

问:在许多教会,到访者在敬拜期间尤其受欢迎。根据我们所听到的或所经历到的,基督主权长老教会却并非如此。

答:敬拜就是要以神为中心,而不是以人为中心。因此,我们会在门口接待问候您。若您有什么特别的需要,在门口就可以告知我们。当您坐下之后,等待敬拜开始的时候,不要期待有人与您交谈。这时,我们要集中思想,专注于摆在我们面前的、又重大又庄严的职责。一旦敬拜开始,就不要期待在属神的敬拜当中,受到以人中心的“来宾欢迎”。但是,您可以期待透过所传讲的福音,受到基督的欢迎,并得到祂一切的好处!聚会结束后,请不要急着离开,因为通常情况下,教会的信徒会很乐意跟您一起交流。

Toggle title

答. 不。主权长老会教会相信,基督已委托受祂指派治理教会的那些人—即牧师和长老,来施行圣餐礼(与洗礼)。他们只能让那些公开承认自己已经悔改的、真正敬畏神的人,参加圣餐礼,对那些他们不认识的到访者,他们无法让这样的人参加圣餐礼。但这与严密圣餐(译注:严密圣餐是指只允许特定的人群,如本教会会友等,参加圣餐)并不不同,因为基督主权长老教会并不相信严密圣餐。

Toggle title

答. 不是。牧师和长老有责任在申请领圣餐的人来到圣餐桌前,与他们进行交谈。

问:妇女和女孩在敬拜中需要蒙头吗?

答. 是的,因为这是主在公共敬拜时的要求,哥林多前书11章对此有清楚的教导。这不是一种过时的传统,而是一个永不改变的属灵要求。

问:家庭礼拜方面呢?

答. 教会期望主权长老会教会中的家庭,每天早晚都有家庭礼拜。家里的头若要受洗或领圣餐,就必须这样做。家庭礼拜可以造就基督徒家庭—而家庭是教会和社会的基本单元。通过持守我们改革宗的传统,主权长老会教会和教会中的家庭都在寻求成为又智慧、又公义的一方,对社会做出贡献。

问:个人的、私下的敬拜方面呢?

答. 我们劝勉主权长老会的会员,去操练个人的信仰,与神独处,研读祂的话语,私下里呼求祂的名。如果没有个人的信仰生活,就算不上真正的信仰。

安息日或主日

此网站有一整块内容,都在谈论守安息日,守安息日既是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神所赐福给我们的一项特权。

问:“安息日”这一词适应于新约吗?

答. 无疑,“安息日”一词首先是在旧约圣经中出现。但这并不表示基督徒就不应该再使用这个词:

当救主预言耶路撒冷陷落时(耶路撒冷于公元70年陷落),就用了安息日一词,来劝告基督徒:“你们应当祈求,叫你们逃走的时候,不遇见冬天或是安息日”(太24:20)。

第四诫,“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创20:8),是道德律的一部分,对基督徒和犹太人都具有同样的约束力,不同的是这一日已经从一周的最后一天变为第一天,但安息日一词始终适用,而且现在成了基督徒的安息日。

Toggle title

答. 我们的确尽量避免使用“周日”一词。圣经中并没有指定一周中其他六天的叫法,但一周的头一日这一天却不一样,因为圣经给这一天起了两个名称:安息日和主日,来表达这一天的尊贵。这两个词也是我们想要使用的词,因为我们想竭力“称安息日为可喜乐的,称耶和华的圣日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这日”(赛58:13)。

问:基督徒要守七日的哪一天为圣日?

答. 七日的头一日—世界上的人称这一日为“周日”。“从世界起始直到基督复活,上帝规定七日内的第七日为安息日,此后规定七日的头一日为基督徒的安息日,直到世界的末日”(《小要理问答》,第59问答案)。

问:安息日乘公共交通去教会可以吗?

答. 主权长老会教会认为,在主日乘公共交通是不对的,即便乘公共交通的目的是参加公共敬拜,也不可以,因为这是对安息日的公然蔑视。请参见安息日可以使用公共交通吗?

基督徒生活

问:如何总结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会众的信仰生活?

答. 答案很简单:基督徒教义;基督徒行为;和基督徒经历。根据圣经,这些是真信仰必备的三个要素:

这三者缺一不可,互相依赖。“拉比”约翰·邓肯,19世纪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的教授,警告我们必须在这三者之间取得平衡:

如果你只传讲教义,那就只跟理解有关,这是畸形的。如果你只传讲经历,那就只跟内心有关,这也是畸形的;如果你只传讲行为,那就只跟四肢有关,这同样也是畸形的。所以,既要传讲教义,也要传讲经历和行为。

这种平衡的基督教,才是主权长老会的会众每天所经历的基督教。

问:很多人都认为,苏格兰基督主权长老教会在某些方面非常苛刻,带有律法主义的色彩。果真如此吗?

答. 在现今这个时代,人们最看重的,就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可以随心所欲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如果坚持让人顺服圣经,难免就会被人认为太过苛刻,也难免会遭人非议。但是,对圣经彻底、绝对的顺服,并不能算为律法主义。因为这乃是福音的精神!在主耶稣基督看来,顺服祂全备的旨意,也是享受跟祂之间的友情的一个方面—“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约15:14)。律法主义意味着在圣经之外,发明其他的律法和条例—主权长老会教会却并不是这样。律法主义意味着依靠自己对律法的顺服,在神面前称义—主权长老会教会在讲道中,一再反对这种做法,坚称唯独基督才是祂百姓的义。

男女之别

男女之别是神在创世之初设立的,而现在不管是教会还是社会,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丢弃这一区别。与对所谓“平等”的呼吁(这种呼吁是错误的)恰恰相反的是,主权长老会教会竭力持守圣经中所规定的男女之别。真正的平等,乃是男女各自按着主所指派给他们的,尽好自己的本分。本网站有一整块专门的内容,对这一主题作了全面的讲解(请参见男女之别),但个别常见的问题,则先在此简单回答一下。

问:你们允许女人在教会中承担职分吗?

答. 不允许。圣经要求长老(不管是牧师还是治理长老)和执事都是男人,而且只能是男人:

“作监督的(督工,或长老),必须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提前3:2)。

“执事只要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提前3:12)。当执事的职分起初被设立的时候,使徒保罗说:“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徒6:3)。

问:你们让女人在敬拜中担任带领的角色吗?让她们传讲福音吗?让她们带祷告吗?

答. 不让。她们不能讲道,也不当带领祷告。“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地顺服。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提后2:11-12)。“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她们说话。她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林前14:34)。对于妇女为何不能在公祷时带祷告,请参见女人可以在公祷时带祷告吗?

问:男人与女人应当有不同的着装吗?

答. 是的,应当如此。“妇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妇女的衣服,因为这样行都是耶和华你 神所憎恶的”(申22:5)。在西方文化中,这意味着男人不能穿女人的衣服,如裙子和连衣裙,女人也不能穿男性的衣服,如裤子和短裤。更全面的解释,请参见男女着装有别

问:按照保罗的话“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随着基督的到来,礼仪律就废除了,而有关男女着装要有区别的条例,不也属于礼仪律吗?

答. 男女之别从受造时即存在,而不是从摩西之后才开始存在。所以,着装有别的要求不是礼仪律的一部分,而是创造次序的一部分。“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1:27)。在基督里,男人和女人享有同等的属灵特权,都可以享受恩典之约所带来的各种益处,如称义、被神收纳为儿子、以及成圣。但福音从来都无意抹去男女之别,这一点可以从新约书信明显看出,因为新约书信中的许多劝勉,都是针对丈夫和妻子分开说的。所以,男人和女人在着装上要继续保持分别。

问:不过,这条诫命难道不就是为了禁止不洁的“异装癖”(现今的社会是这么叫的)吗?

答. 毫无疑问,这条诫命的确禁止这种特别罪恶的方式,因为它混淆了男女之间的性别之差。但这条诫命并不单单局限于这一点。因为每一种文化,都务必确保男女在日常着装上有明显的区别。

问:圣经真的教导女人要留长发,男人要留短发吗?

答. 是的;这一点非常清楚。“你们的本性不也指示你们,男人若有长头发,便是他的羞辱吗?但女人有长头发,乃是她的荣耀,因为这头发是给她作盖头的”(林前11:14-15)

问:你们真的认为,女人和女孩在公共崇拜中要蒙头吗?

答. 是的,这一点确定无疑。在公共敬拜中,女人和女孩必须蒙头,而男人和男孩不得蒙头。这是圣经所要求的:“凡男人祷告或是讲道,若蒙着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凡女人祷告或是讲道,若不蒙着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因为这就如同剃了头发一样。女人若不蒙着头,就该剪了头发;女人若以剪发剃发为羞愧,就该蒙着头。男人本不该蒙着头,因为他是神的形像和荣耀,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你们自己审察,女人祷告神,不蒙着头是合宜的吗?”(林前11:4-7,13)。

Back To Top